如何玩的開心、知性又便宜的旅遊方式,一直是熊本家的支出考量之一。剛好台北縣推出的憑發票免費遊園活動,非常符合省錢要素呢!而且不論是否為台北縣民均可憑發票入場哦。

        板橋林本源園邸,是目前臺灣僅存最完整的園林建築。古時候的豪門富商,為了追求居住的生活享受,或是希望利用精緻的園林建築來招待官家或生意往來的巨賈,往往不惜鉅資,興建精緻優美的園林庭園。但是由於天災或戰亂,以及時代的遞移,這些中國式園林庭園現在多已殘破不堪,有的早已消失,僅存於文人筆墨或歷史紀錄之中。何其有幸的是,板橋的林本源園邸,從民國三十八年後屢遭破壞而日益傾頹,歷經多位文物專家根據考據,多次整飭修建,現在恢復了昔日的部分舊貌。板橋林本源園邸可以說是先人所遺留下來的珍貴歷史遺產,是一座認識臺灣歷史與傳統建築的寶庫。




↑林家花園名氣響亮,但熊本家卻是第一次參訪哩。



↑進入入口處後需走上一段不算短的步道,才可到達第一個參觀處。



↑步道左方觀稼樓前的廣場。



↑步道右邊則是未開放參觀的三落大厝。




汲古書屋的主要功能是藏書及讀書,仿明代毛子晉之汲古閣而命名,汲古書屋外觀是一座三開間並帶軒亭的建築,其後皆設格扇門,以利通風及方便出入。

  汲古書屋本身部份原為平頂構造,大約在日治中期才改為目前所見的兩坡落水形式,作為一座書屋,其窗格子均採取簡潔大方之形式。

        汲古書屋位於方亭之後,不過,當年從三落大厝身後的五落大厝處進園遊賞時,汲古書屋則被視為庭園第一景。





↑後來發現花園內向這樣的長廊(迴廊)還真不少。







↑書屋前方廣場前的古鐘





屋面寬三間,汲古書屋最特別的地方即是在屋前突出半圓筒狀屋頂的亭子建築,稱為「卷頂」是屋頂,似是受南洋外邦建築影響。書屋前庭立有盆景石架,可想當年必有花香伴書香的雅致氣氛。






汲古書屋是林家收藏圖書的地方,書屋的名稱據說是來自明朝,居住常熟的毛子晉很喜歡收藏圖書,其藏書閣即稱為「汲古閣」而命名。

         林家當年收藏許多宋元善本古書萬卷及古今書畫千餘卷,但現已散失。林家世代相當重視讀書,時常舉辦各種文人集會。





↑此外,各式美麗的窗框也在園內四處可見。



↑大宅門第的花園內,說是小迷宮也不為過。






↑方鑑齋旁的入口處。



方鑑齋,為昔日讀書之所,平時亦是騷人墨客,吟詠唱和之處。齋前鑿池,池中設有戲臺,凸出於方鑑齋對岸水域之中。


本區域以水院為中心,周圍布置屋舍、戲亭、迴廊、曲橋與假山,齋前軒亭與戲亭隔水相對,互見水中倒影,是傳統園林設計「對景」的技巧,不但景致變化豐富,而且封閉水院的音響效果極佳。



齋右側依壁,假山層疊,沿假山有小徑可通往戲臺。戲亭備有太師壁,夜間清歌抑揚,饒富生機。



↑離開方鑑齋沿著參觀路線來到來青閣。



↑來青閣旁的老樹盤根交錯著。



來青閣為昔日招待貴賓及貴賓下榻之處,亦為俯覽橫虹臥月的虹橋與定靜堂間植百花之所。

  原先沿著迴廊前來的牆上雕有周凱的書法及謝琯樵的竹畫,可惜早已剝落不全,經修復完全的只有道光十六年周凱題「朱子讀書樂詩」。

  閣的兩側設有庭院,以花牆做區隔,牆上鑿設漏窗,造型優美富函寓意。








登來青閣遠眺,大屯、觀音等山憬然入目,故名來青;為園區最華美的建築物。









閣前有一戲亭,是林園當年戲班子粉墨燈場演出娛賓的地方。



↑來青閣的另一處


如何去?

臺北縣板橋市西門街9號 

02-29653061~3

全票100元。

優待票50元。

 

延伸閱讀:

富里邱家古厝~濃濃唐山味古風

板橋豪門大宅第~林家花園1/2

板橋豪門大宅第~林家花園2/2

大甲林氏貞孝坊~令人動容的孝節女

台南三級古蹟の德商東興洋行

台南老府城papago古蹟巡禮

台南全臺首學~孔子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