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星期六、日,熊寶貝跟著我們在外頭亂吃小吃,還是因為公共場所感染途徑較多,導致回到家人懶懶的,有點不舒服。970216

         原本打算星期天白天看診,無奈診所沒開(藥單上的開診時間真是不可信賴!)所以之前的感冒藥續吃,希望會有所改善。

         原本都無任何症狀,就在星期一的凌晨2點多,Jason突然狂吐,沒有哭鬧,如果沒及時發現,真的很危險(如果嘔吐物塞住鼻喉,是很容易窒息。)本以為是吃壞肚子,但也發現以前感冒,就算胃口不好也不會併發嘔吐現象。將BABY衣物重新換好,量完體溫後再提高適內溫度以免BABY受寒。整個夜裡也不敢睡,待在BABY身旁觀察後續變化,靜待黎明到來送醫檢查。

         星期一一大早,爸比請半天假帶熊寶貝去診所,醫生前後檢查並沒有說什麼。除了一般性感冒的症狀(流鼻水、體溫偏高、扁桃腺有紅點),開了感冒藥就回家休養。

         星期一下午,熊寶貝異常哭鬧,整個人更顯的無力懶散。明明就很想睡,但因為不舒服而睡不好,之後還有一次嘔吐+拉肚子。因為是喝完ㄋㄟㄋㄟ才嘔吐,記得媽媽曾說,如果腸胃不舒服,只能吃些清淡的白粥會比較好。970218

         星期二一整天沒有嘔吐的情況發生,但還是有拉肚子,拉肚子的間格約5-8小時,胃口變差,哭鬧不斷不易安撫。只好在預約晚上看診時間,等爸比下班再說...970219

         因為從星期一看完診後,熊寶貝便不定時嘔吐、腹瀉...醫生說這是輪狀病毒的特徵,通常淺伏期為2天,好發於2歲以下的BABY,也容易因抵抗力變差併發感冒..等其他症狀。

        原本有打算前幾天要打輪狀病毒的疫苗,但想說3月初又有一個疫苗要打,心想短時間打太多疫苗,對熊寶貝會不好,所以輪狀病毒的疫苗就先擱著,沒想到......

        目前人持續觀察中,不知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希望各位有經驗的媽咪提供一些意見吧!!感恩...

 

 

延伸閱讀

.......................................................................................................................

 

輪狀病毒(Rotavirus)屬於呼腸孤病毒科,首次發現是在1973Ruth Bishop在澳洲發現,在電子顯微鏡下的形狀像個輪子而得名,遺傳物質具有11段雙股RNA,外圍有雙層蛋白質衣殼,形成內外兩個正二十面體,病毒顆粒直徑約70nm,有7組血清型A-G造成嬰兒腸胃症狀最多的是A,另外感染人類的是B型和C,每年在第三世界國家造成約一百萬人死亡。

傳染途徑

兩歲以下幼兒及抵抗力弱的人、大孩子或成人若免疫力差也會遭到感染,但以在816個月大時最為明顯。輪狀病毒是小孩病毒性腸胃炎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主要致病型為A型,佔了所有小孩腸胃炎的5-10%與腹瀉住院兒童的10-50%,幾乎所有的小孩在3歲以前,都至少會得到一次輪狀病毒感染。但是如果大人也大量感染水便腹瀉時,則以B型與C型較多,主要原因是感染輪狀病毒之後,不容易長期留存抗體,故成年人再感染機率高

預防方法

目前臺灣已經有兩種口服疫苗可以降低輪狀病毒的嚴重性,對象是六週大到六個月之間的小嬰兒,其中葛蘭素藥廠的疫苗需服用兩劑為單價疫苗,服用前需先將凍晶賦形計與溶液混合搖勻,為一約1~ 1.3m l的無味懸浮液,由於為減毒疫苗,服用後排便內容物會含約10~50%的減毒病毒,家中若有嚴重免疫失調病人,應避免接觸.目前臺灣每劑售價為2500。默沙東藥廠的疫苗需服用三劑,每劑至少相隔一個月,直接旋開膠膜外包即可投予,為一2ml的微酸水劑,由於為人牛重組,服用後排便內容物只有極少量無活性病毒體,無需避開免疫失調病人,目前臺灣每劑售價為2000元。由於服用三劑為五價的疫苗,其上市前的效價研究更是可觀:可減少74%任何程度的輪狀病毒感染、98%嚴重輪狀病毒感染、86%的門診治療、88~100%降低因為感染G1/G2/G3/G4/G9/G12而住院的治療;即便在使用過疫苗的一年後仍對輪狀病毒感染具有63~98%的保護力。歐盟公共評鑑(European Public Accesses Report, EPAR)推薦此疫苗在預防G1G2G3G4G9型這5種輪狀病毒感染上有極佳的效果。

延伸閱讀2:

....................................................................................................................................

全世界都可見感染率

「輪狀病毒」顧名思義是一種在電子顯微鏡下看起來像一個個輪子的病毒,他們可以分為7種血清型別,由A型到G型。造成嬰幼兒腸胃症狀最多的是A型,少數是B型或C型造成的。

流行率遍佈全世界,但主要發生在社會經濟地位較低或人口較擁擠的區域。在歐美等已開發國家中,輪狀病毒是造成二歲以下兒童,因急性腸炎而需住院的最主要病原體;而在未開發的落後國家中,它常造成嬰幼兒因嚴重水瀉、脫水而死亡。輪狀病毒腸胃炎在歐美、加拿大等溫帶國家,最常在秋冬兩季發生,但在如台灣般的熱帶國家則感染季節不明顯

水瀉是最主要的症狀

嬰幼兒中最常見的傳染方式是糞口傳染。何謂糞口傳染?就是病毒由幼兒的嘴巴吃進去,在腸胃道繁殖後,會由糞便中排出大量的病毒,又因為嬰幼兒的個人衛生習慣不好,會把糞便中的病毒,藉由手的觸摸沾染在玩具或桌椅表面上,另一個健康的幼兒手沾到病毒後又放入嘴巴中,就會造成輪狀病毒腸胃炎。至於生病幼兒的傳染期有多長呢?輪狀病毒從病兒的糞便中排出會有十天之久,所以如果家裡有另外一位健康兒童,在這十天內都要小心被感染。另外輪狀病毒也可能經由咳嗽等空氣傳染,但機率較低

輪狀病毒腸胃炎好發於三歲以下的的嬰幼兒,而潛伏期約有一至三天,也就是說從嘴巴吃到病毒後,一至三天後開始出現症狀。先有一至二天的持續嘔吐和輕微的發燒,接著嘔吐現象稍緩解後,出現逐漸嚴重的水瀉狀況,一天可拉5次到10次左右的水樣大便,嚴重時可能嬰幼兒只要一哭,就會從肛門噴出一些大便,大便中應該沒有血絲或粘稠狀白色黏液,而且大便應該會有很重的酸臭味。這種水瀉腸胃炎會持續約五至七天後逐漸恢復

止吐、止瀉、補充電解質

受輪狀病毒感染後,通常不會有嚴重的併發症或後遺症,但要小心的是,輪狀病毒最常侵犯三歲以下的嬰幼兒,這種年紀的小孩可能會因為腸胃炎,引發的脫水或電解質不平衡而導致昏迷、抽慉甚至死亡。所以在照顧這種病嬰時要特別注意電解質水的補充

適當治療減輕症狀
飲食以清淡為原則

輪狀病毒感染雖然是一個自限性(也就是不太會造成嚴重併發症)的腸胃炎,但因為大都是感染三歲以下的嬰幼兒,所以在飲食及水分、電解質的補充上,要特別費心照護,以免因為一個小小的疾病而導致抽搐或休克,留下嚴重的後遺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