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聯合報就開始辦集四張印花可以免費參觀梵谷首日畫展。買了連續四天報紙也才40元,比起買一張300元的票價而言划算許多。
(想說還有許多不能換錢的加班時數就乾脆休假來看看。)



一掃幾天前的陰霾,今天的天氣相當棒,就像梵谷後期畫風鮮豔而大膽明亮。



首日在星期五,心想多數人還在上班,應該不會爆滿才是。



        話說梵谷,在參觀展前就對梵谷有初步的了解,在這裡還是先簡單介紹一番。
梵谷(1853-1890),得年37歲以自殺來終結自己的生命。
梵谷真正繪畫創作時間起步並沒有很早(約27歲開始),和另一現代大師畢卡索來比較,畫齡並不長。但真正讓世人所熟悉的作品反倒是在後期(巴黎時期後)因改變畫風,用色明亮構圖大膽加上海倫.庫勒穆勒   夫人的欣賞進而大量收藏,從此奠定大師地位。



梵谷一生作品超過2000幅以上,這次的畫展除了看到知名的畫作,如:梵谷自畫像、藍色花瓶、
橄欖樹欉柏樹與兩個人物、薊花、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還有多幅隨手繪本。只能說看過後,相當值得,也幾乎跟著梵谷的繪畫一路成長體驗。



利用中午來參觀,是我認為比較保險也能避開人潮的想法。
(事實上,這個觀念證實了我的看法,是真的人少也方便看畫展。)



這次畫展讓人覺得可惜之處是,個人認為歷史博物館的展覽空間太小,光是放97幅畫作我就覺得不夠,平均一個畫作只能站3-4人看,如果空間夠寬敞(像北美館那樣)或許較能仔細端倪。



售票處人潮不少,多數是學生和上了年紀的長輩居多。



印花排隊區,當天中午很快就進場,完全不用等。



購票排隊處



詢問工作人員得知在進入畫展覽區之前都還可以拍,但一進展區禁止任何攝影。



天花板的畫作是擷取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一部份。






梵谷的語錄



梵谷未成名前的素描

******其餘精彩畫作,只能說看過的都流連忘返不已******

(但密閉空間還是請好朋友們戴上口罩,因為實在太多人咳嗽了,沒在入口設體溫檢查也是缺失之一,萬一有人是H1N1的話,那就.......)



隨手買了幾張梵谷的明信片(其實是買不起梵谷的複製畫>"<)



由右至左依序是梵谷自畫像→橄欖樹欉→鄉間素描→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



意外的巧遇之前在偉忠哥眷村菜記者會上的朋友星矢。
(也是拿印花入場,不過他來的時間太晚,下午約2點過後人潮滿滿,就不想排隊入場了。)



購票的和印花的兩排人群,由於購票不滿印花人數入場太多,現場引起不小的騷動。
(看樣子很多都是上班族,不曉得是翹班來的還是請半天假的?)



利用中午用餐時間來看,果然印證我的想法,賞畫的品質要來的好多了。



梵谷,一個英年早逝,才華洋溢的偉大藝術家。



歷史博物旁也有幾處仿梵谷畫作的地方,像是這個『夜間露天的咖啡座』





以及橄欖樹欉。

後記:
        當天隨手做的筆記一併附在文後供大家參考。梵谷於1853年出生是家中6個孩子中的老大,曾擔任過助理牧師,27歲那年才決定成為一名畫家。大多時間均為自學或是臨摹其他人畫作來學習。1881年學習水彩和油畫技巧,到1886年前的畫作,給我的感覺是較寫實和灰暗的,在1886年受到日本浮世繪版畫的影響,此時期後的畫風改變最大,許多曠世名畫也多是在此之後所出現,奠定大師地位。1887年認識大師高更、秀拉,但和高更在共同創作的2個月中,反而衝突不斷,終在1888年12月梵谷割下左耳來結束此一悲劇,同月梵谷被送進精神病院,期間也創作出不少畫作,但最終還是因為絕望而在奧維的一處麥田舉槍自盡。
        參觀畫展,大家還是對梵谷後期的創作比較感興趣,就如同現代人喜歡鮮豔的觀感一樣。其中我對『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特別喜愛。因梵谷多數作品為寫真居多,反而這幅利用想像方式的畫作,令人增添許多無盡的想法。

如何去?

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南海路上)

 

延伸閱讀:(文藝活動)

寶町藝文中心

中法攜手再現李唐盛世宮廷樂舞大戲

遇見梵谷。首日典藏畫展

知性之旅~楊逵文學紀念館

仁德半日遊~奇美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