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裡的森林鐵路於1979年停駛後,便閒置至今。



關於羅東的森林鐵路起源於日據時期。當時太平山開採伐木,和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早期由於木材搬運不便,便以放流方式藉由溪河漂流至平地,再撈集貯存。直到太平山→羅東的森林鐵路開通後,才改由鐵路運輸木材。

 

        森林鐵路通車後,加快了森林開採的速度,也使太平山躍為台灣當時三大林場之首。直到1982政府改變林業政策,才結束了太平山的伐林作業。




愛看湯瑪士小火車的Jason對這樣的傳統火車頭並不陌生,也在其他地方看過不少這類型的火車頭,直嚷嚷說要拍照。

        而目前在鐵軌上的火車頭是早期客貨用的老式的蒸汽火車,簡稱「S.L.」(Steam Locomotive),每輛機車重12噸,具有三個動輪及水槽,由台灣機械公司所製造,當時仿造日本川崎株式會社的機型所改良的,有「土產的混血機車」之稱。

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羅東順遊)

市區也能享受森林般的芬多精~東林場

&自然教育中心

和孩子漫步陽光灑落滿地的~林鐵

羅東商業發展的起始點~林車站

來杯旅人風咖啡~林咖啡館

完整介紹太平山林場生產史~產館

林業文化和在地藝文的結合美學~文區

環境的完美結合~態竹屋

++++++++++++++++++++++++++++

羅東北成天主堂~Dylan從小成長的育幼院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