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樹林紅麴文化節,去年沒機會參與,今年說什麼都要來看一下。
(其實是手上有朋友給的摸彩券,加上摸彩獎品相當不錯,所以......)



文化展的場地在樹林高中,不過看宣傳單上寫樹林中學,我還一度往樹林中學去。
(說真的,樹林還真不熟呀!><|||)。



貼心的主辦單位還在中學籃球場上架起了充氣式遊戲區,供孩子們嬉戲。



主要展區還是在樹林高中的活動中心,而活動中心外的是紅麴相關商品販售及各種DIY的活動。



當天有四個場次的紅麴DIY活動,只是現場報名人數太多,一直沒能擠進去。



只好看看其他人DIY的作品嚕。



沒想到在這裡也有三峽藍染的攤位。
(話說,為了這次活動順利,還是特地友情贊助呢。)











相關的紅麴商品,真的是不勝枚舉,而紅麴到底有哪些功效,特摘錄網路相關資訊給朋友們參考一下嚕。

紅麴,大部分是以蒸煮過的米, 加入紅麴菌,讓菌生長後乾燥,得到的就是紅麴,看起來像是紅色米飯的樣子。而紅麴是發酵紅露酒的重要原料,而「紅麴」號稱是血液清道夫,自中國宋朝開始,已有文獻記載紅麴的功效。

在中國千年以前,就有將紅麴應用在室溫發酵釀酒(如:女兒紅)及烹調食物珍品及神奇的藥材,可用於保健養生。本草綱目也有對紅麴功效的記述:「紅麴主治消食活血,健脾燥胃等多項功效。治赤白痢,下水殼。釀酒破血行藥勢,殺山嵐障氣,治打撲傷損,治女性血氣痛及產後惡血不盡」。而本草衍義補遺、本草備要及醫林纂要等,均有紅麴藥效的記載。

除了本草綱目記述外,在國外根據人體實驗及醫學證實紅麴對身體健康幫助很大,尤其是能優先降低導致動脈硬化的壞膽固醇,也具有降血壓、血糖、防癌及抗疲勞的功效。因此,我們發現紅麴實在有非常多的功效與價值:

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在19992月發表一篇報導,經過人體試驗,每人每天吃2.4紅麴粉,8週後LDL明顯降低(L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近幾年來紅麴菌逐漸被各國醫學證實含有膽固醇合成抑制劑紅麴菌素KMonacolin K)。發現對人體有多種好處,尤其能優先降低導致動脈硬化的壞膽固醇。科學的驗證顯示紅麴菌會產生多種對人體有益的重要物質,在保健及醫療上極受重視,現代醫學也證明紅麴在降低膽固醇有良好效果。醫學界發現紅麴有以下功效:      

降血壓>>日本有學者經動物性實驗,發現在飼料中添加紅麴培養物,可使有先天高血壓症的老鼠血壓下降。

抗疲勞>>潘子明教授以自製的紅麴餵食老鼠,發現能延長老鼠的游泳時間。

防癌>>日本動物性研究發現,紅麴的橘色素可抑制腫瘤的發生。

降血糖>>日本學者玉田英明以添加紅麴培養物的飼料餵食兔子,發現有血糖下 降的情形。

根據一項研究發現,天然食品紅麴含的「HMG-CoA 還原酵素抑制劑」,讓1000多位高血脂病患,膽固醇下降約11.2 32.3%,而且無副作用;醫師表示,有25% 的高血壓患者不適合用藥物、營養補充及運動治療,這些患者只要搭配使用紅麴清醇膠囊使用,就可有效控制膽固醇。(摘自樹林紅麴文化節資訊)




其中,我想有去過宜蘭甲子蘭酒廠的人,應該都會對這紅麴香腸念念不忘才是。



香味四溢垂涎欲滴的香腸讓人忍不住食指大動呀。



話說賣香腸的香腸妹笑容可掬,也成功拉抬該攤位的聲勢。



在攤位區買了些果腹的餐點後,便尋個有冷氣的位子坐坐。
樹林中學活動中心不小,容納個幾百人不成問題,除了台前的表演活動,



館內也有紅麴文化說明區



介紹樹林酒廠的紅麴發產,也顯示樹林不同時期的變化。





有商品區



當然也有試吃區(上圖為紅麴米糕)



紅麴雞湯



及紅麴葡萄酒所調的雞尾酒(這個我就喝滿多的)。



台上的表演都是樹林市各個社區媽媽的拿手的藝文表演,非常精彩。
說到這,璇媽咪的寶貝女兒璇璇,早上也有一場表演活動,不過我們事前並不知道,是璇媽看了我們相片才知道我們也有去,而錯過彼此碰面的機會。







看不懂表演的Jason,拿了我的筆記本正練習著在學校學會的單字。



重頭戲來了,等那麼久就是想看傳說中的電音三太子是怎麼樣的跳舞方式。



雖然只是很簡單的走位和晃動,但扛著厚重的東西跳舞,也著實不簡單呀。



這次的活動雖然沒有請什麼知名歌手,不過能欣賞到各社區、社團媽媽精湛的演出,也是過了一個非常歡樂的假日。

如何去?

新北市樹林區中華路8
02-8685-2011

(相關文化活動,請參考樹林官方網站)

延伸閱讀:

樹林順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