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覺醒來順便就現學現賣把跟樂天老闆學的辨識新鮮魚貨就以圖文方式不藏私的呈現嘞。
(以下以石狗公魚為範例)



首先,在挑魚的過程中先看看魚眼,有道是眼睛是靈魂之窗,剛捕撈上岸的新鮮魚一定是眼睛明亮清徹,水晶體飽滿無凹陷的,加上新鮮魚一定不會有太重的魚腥味。
(那種腥味聞起來應該要是有海洋味道的腥而不是魚死太久的腥臭,因為死的時間越久暴露在空氣的時間越長也越容易孳生細菌而產生味道。)



翻魚鰓看腮紅,顏色越鮮紅也代表氧化的時間不長,新鮮程度自然無慮嚕。



還有魚體兩面翻一翻按壓一下肉身,表面魚鱗及魚鰭是否完整來判斷是漁撈?還是海釣?再按壓肉身看看是否能快速回復?用以辨別魚肉的彈性。
(漁撈的網容易傷魚身而海釣的不會。新鮮的魚體按壓後回復速度很快。)



當然也能從魚嘴的地方判斷是否有魚鉤的痕跡來判斷是否為海釣魚,不過在當下昏暗的燈光,要細看的確還滿傷眼力的。

經過這次的洗禮,收穫相當多也感謝樂天燒肉讓熊本有此機會同行跟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