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大概是此行古蹟之旅中最漂亮的一個吧!整修過後相當新穎,和其他另外兩座古蹟比起來華麗不少,也是後期文藝復興時期建築中最完整的一座。



日據時代,由日本政府興建並做為台灣北部地區最高地方行政機關,二次大戰初期曾由台灣省教育廳等機構進駐使用,後來才改名為目前的監察院。

話說,媒體曾戲稱監察院為紙老虎是因為,數年前透過修憲拿掉監察院的人事同意權。連監察院院長、監委上任都還要立委同意,無怪乎會有此戲稱了。
不過,若少了監察院也就少了五院彼此相制衡的力量,也和國父 孫中山所創立的五權分立相違背,故唇齒相依缺一不可。



在入口處利用數個對柱來支撐,對柱形狀是仿自希臘的「托次坎」柱式。

入口建築的屋頂圓塔,是仿自拜占庭式圓頂,並在周邊設計加上半圓形小窗。不但增加外觀的變化,也增加了內部的採光。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