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封是熊本昨天才收到E-mail,一改以往利用色情圖片或是利用被駭者的身分進行網路詐騙方式,不明就裡的人很容易就會點『請點此登錄』的連結!然而這一點,不是電腦中毒就是個資被騙取,後果小則重灌電腦,大則損失財物。

通常對於這類有問題信件,我都是直接刪除。
但,如何判斷真偽,可從以下方式來作簡單辨別。

(1)習慣參加網路抽獎活動的朋友,請事前記錄網路活動網址及方式,避免誤以為真中獎。
(2)這封Mail透露太多對岸的簡體字及語法,像是『查阅』『尊敬』『通知后』......  ,整篇文章根本就不像是台灣公司會寄發的通知。
(3)不明的電子郵件地址,只要附上連結或是附件,按下滑鼠左鍵前,都請三思。
既使這
電子郵件地址是熟識朋友所寄,都很有可能是對方電腦遭駭所致。譬如:平常不玩BLOG或是遊戲的朋友,突然mail關於在部落格發表的生活照連結、或是寫說發現一個很不錯的網站,請你點一下.....。(如有疑慮,最快的解決方式,就是直接打電話問朋友吧。)
(4)仔細看寄件人是Gmail小組,但mail add卻是waterchina.com(google搜尋waterchina是中國水星),這手法也太不高明。
(5)大部分的網路詐騙行為,多跟金錢或個資相關,只要留心一下,皆能避免。
(6)定期更新微軟的修補程式,定期利用防毒軟體掃描PC。

好奇心足以殺死一隻貓,只要覺得怪怪的信件,不要遲疑刪就對了!

arrow
arrow

    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